Travel 苗栗旅遊

苗栗頭份景點|蘆竹湳古厝-閩南聚落巡禮-53座三合院超好拍超好逛-附有大停車場-地址

假日午後來到苗栗頭份的「蘆竹湳古厝」,本來以為只是個小景點,結果意外超好拍超好逛,而且人潮也不會太多,算是近期最喜歡的景點之一。

蘆竹湳古厝資訊

    • 地址:苗栗縣頭份市蘆竹里15鄰191號(附設免費停車場)
    • 開放時間:08:00~17:00 (週二公休)
    • 交通介紹與官網連結:(點我連結)

免費停車場

蘆竹湳古厝附有大型免費停車場,不管是開車、騎車來都很方便。

園區介紹

蘆竹湳古厝是北台灣最後一座三合院聚落群,本來在民國53年配合政府經濟建設計畫成為工業區後,人口外移,住戶也逐漸高齡化,但社區居民不捨得讓這古色古香的景色消失,於是和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一起規劃與合作,除了保留蘆竹湳社區的傳統歷史跟建築,還加入一些新的元素,讓整個社區變得更豐富。

一走進園區就看到不同的造景,配上藍天綠葉,真的怎麼拍怎麼美!

牆壁上還有一些手拿板可以拿著拍照

蘆竹湳社區已經有300年的歷史,裡面有影片、圖片介紹,讓大家可以更了解完整個歷史故事。

以前傳統的流理台都有這種花磚造型,超懷念的~

來的這天剛好有掛上紅燈籠,配上紅磚三合院,更有種古色古香的風味。

以前小時候都覺得喝彈珠汽水是一種超奢侈的事,雖然現在長大後也不太會喝了,但是看到還是會勾起回憶啊!

從小門進去可以走到憩陶咖啡,裡面的小巷子也超好拍

非常復古的攝影器材,還有一些電影海報

一條小巷弄都可以這麼有風味,帶相機來絕對會拍不停

我們假日下午來,整體人潮不多,走走拍拍非常舒適

發現這個社區到處都有西瓜造型的石頭,這些都來自陳木村老師的創作,希望可以讓整個社區更活潑,也可以吸引更多大小朋友前來參觀

非常趣味的蘆竹湳車站,但實際不會有車來唷XD

因為蘆竹湳社區屬於閩南聚落,為了提倡閩南語,房屋外牆上到處都有趣味的閩南標語,大家可以來挑戰自己的閩南語能力

路上也有小指標,走完全部大概要花兩~三小時

這段路我也很喜歡,集結各種有趣的店家招牌,加上繽紛配色,真的會讓人忍不住停下多看幾眼

小豬巷來囉!小角落跟地上都有小豬公仔跟腳印,非常可愛

電影畫報人物都畫得超生動的,尤其是右下角那對(笑)

店家-憩陶(咖啡茶品)

憩陶CHI TAO 陶烘咖啡店面是充滿復古味的三合院,主要是販賣陶烘咖啡與手作陶瓷,個人覺得超美超有特色,不過那天太晚來,就沒有坐下好好喝一杯咖啡。

每個角落都充滿巧思,希望下次早點來,好好坐在這美麗的三合院裡享用咖啡。

店家-蘆竹湳灶腳

蘆竹湳灶腳主打料理為松阪肉粽、客家大湯圓、干貝乾拌麵以及透抽芋頭米粉,另外也有桌菜可供選擇,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用餐。

店家-拍拍泡芙

沒想到泡芙出現在古厝聚落裡一點都不顯突兀,反而有種年輕與復古交錯的美感。

拍拍泡芙主要販賣有內餡與無內餡的手工泡芙,還有很適合夏天吃的冰淇淋泡芙,來這邊時不彷外帶幾顆泡芙,找個小角落邊吃邊欣賞聚落的美吧!

店家-靜家(手工餅乾、優格)

靜家主要販賣手工餅乾跟優格,而且老闆超親切,除了讓大家免費入內參觀外,也很大方地借用廁所給遊客,希望大家進來參觀同時也可以坐下好好享用老闆的手工餅乾跟優格。

總結

蘆竹湳古厝算是我近期大愛的景點之一,溫暖的午後來到這邊走走逛逛,慢慢欣賞整個社區的美以及充滿古色古香的三合院,還可以更了解閩南文化,推薦給大家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